江汉石油工程 掌握连续油管测井前沿技术

【关键词】: 页岩气, 油管    【学科分类】: 能源装备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连续油管光纤传输系统,首次在涪陵工区焦页11-S1井完成连续油管分布式光纤生产剖面测试技术应用,成为国内首家自主掌握这一领先技术的公司。

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页岩气水平井测试最新技术,可在无井下测试工具的情况下,利用光纤的分布式温度传感和声波传感,实时感知井筒“全身”的温度和震动变化。技术人员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完成页岩气水平井各段、簇产量的定量解释工作。

为了掌握国际前沿技术,该公司组建研发团队,从工艺和解释原理出发,研究光纤传输及传感特性,攻克关键技术,研发出包含井下与地面的一整套连续油管光纤传输系统。

在焦页11-S1井施工期间,面对由于该井水平段较长导致的连续油管下入困难、射孔簇数多导致的井筒条件复杂及测试时间长等工艺难点,该公司组织专家团队,通过对光纤密封承压和通信衰减进行试验,做好下入深度延伸等准备工作,确保了资料录取顺利,数据质量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