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矿智能化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键词】: 突破, 控制系统, 煤炭    【学科分类】: 能源装备

9月16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获悉,由宁夏煤业公司信息技术中心牵头研发的智慧矿山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日前经自治区科技厅鉴定,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宁夏煤业公司的智慧矿山建设项目自主研制了适于煤矿复杂环境的星光级低照度的图像采集装备和巡检机器人,攻克了煤矿井上井下的杂光、煤尘、水雾、振动等环境因素对图像的干扰,构建了基于机器视觉的煤流中的煤质组成、流量、异物和设备状态、人员违章等多目标图像识别分析算法和学习模型,并开发了基于煤流量分析的矿井胶带节能与安全控制系统和基于煤质在线分析的重介选煤专家调控系统,实现了胶带运输系统的动态节能和重介选煤操作的诊断与指导。创新了基于机器视觉的煤矿安全防范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矿井巡检机器人和高清摄像机,实现了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状态、人员违章行为、煤流中异物的动态检测和预警,防止发生人员伤亡和胶带撕裂事故。

“我们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井下5条皮带节能调速改造,单条胶带综合节电率达43.79%。”宁夏煤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技术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而基于机器视觉的煤矿安全防范技术在红柳矿、金凤矿、金家渠矿应用,实现了人员违章行为拒止、设备运行动态检测和预警。

从劳动密集型转型为技术密集型已经成为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宁夏煤业公司正加快“智慧矿山”建设,建设成果已在宁夏煤业公司、神东煤炭、陕煤集团等所属矿井得到广泛应用。